【蓝A】活着-3



晚上到了小二楼,我一直都没睡着,浑浑噩噩地想事儿。




之前在领导工厂外,Alex没多说,笑笑了事。我因为不会骗人,心慌的不行了,在路上又磕磕巴巴地和他解释了一堆,被他一句“行了行了安静点儿吧”堵住了嘴。




这人真的是喜怒无常,白天拿我打趣呢,晚上就翻脸不认人。




黑暗中我听着Alex平稳的呼吸,和钟摆滴滴答答的声音,差点儿迷糊过去。




在我感觉都要做梦揍厂哥几个来回的时候,左边的床轻轻地“咯吱”了一声儿,随后安静下来。




估计是Alex起来了,现在抬头看我反应呢,我眼睛闭得死紧,放缓呼吸。一分钟左右,那边又咯吱几声,Alex起床下了楼。




我想起之前在厂房外面听到的,今晚,帮忙什么的,他这是要去“拉人”了吗?




我也轻悄悄地坐起来,想看看他去干嘛了。我这人有时候吧,好奇心确实是有点重。




而且...他要是晚上单独出去,碰上什么乱七八糟的人,不会出事儿吧?




屋里很黑,我没敢开灯,就站在二楼楼梯口跟个乌龟似的伸头往下瞧。一楼的厕所灯开着,Alex的影子在里面晃了会儿。然后那影子变矮,好像是蹲下去了。




这是干啥呢?




等了一会儿,我腿都站酸了,屋里凉飕飕得冻挺。他还是没动,跟个雕像一样杵在厕所里头。




有意思吗?他不是...蹲着睡着了吧?




我走下楼,轻轻滑开门。




水池子的水龙头还开着,哗啦哗啦响。Alex蹲在马桶和水池中间的空隙,小小地蜷缩着,脸埋在膝盖里。我也有点儿愣了,不知道眼下应该怎么办。




“诶,Alex。”我看了半天,小声叫他。




没应。




怎么回事儿啊这是?我又上前走了两步,想拍拍他,“Alex...”




“别碰我。”Alex突然闷闷地说,吓了我一大跳,条件反射往后退了几步。




安静了几秒,Alex慢慢抬起脸看我,我这才注意到他眼圈红了,脸和手都被水打湿,有点儿小可怜。




“我来,上个厕所。”我打个哈哈,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了。




“你....”Alex撑着墙站起来,关了水龙头弱小的水流,声音低沉了很多,还夹着一些鼻音。




“啊,没事儿,你继续吧。”




蓝胖子,你脑子进水了吧!不会说话就别说!




“嗤,还继续什么啊,情绪都给你打断了。”Alex抽了毛巾擦擦脸,绕开我往外走。




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,进门帮他关了厕所灯,然后也慢慢儿走了出来。




“怎么着,你又不上厕所了?”Alex在黑暗中陷进沙发里坐着,扭头看向窗外,这时候外边儿又开始下雪了,白茫茫的一片雾。




我张了张嘴,没出声儿。




这会儿我俩的状态又回到了第一次见面的那个场景,冷漠,尴尬,只不过现在狼狈的人变成了Alex。




我总感觉,他明天又要不理我了。




看我傻站在厕所门口,Alex也没说话。平静了一会儿,站起来就摸黑往身上套衣服,羽绒服的拉锁被他拽得刺啦刺啦响,我总感觉他会夹着自己下巴。




小时候我就总那么刺啦棉袄拉锁,次次夹下巴,我妈还骂我傻来着。




Alex会这么蠢吗?不会吧...我差点儿给自己逗笑了。




他当然不会。




换完了衣服,Alex才稀罕往我这里瞧一眼,看我眼巴巴的样子他都要气笑了,往门口一靠,说:“你这儿干嘛呢?”




“什么也不干,溜达。”我看着他,莫名其妙呛了一句。




“啊。”他听我说完就又不理我了,自己到窗户那边收拾了一会儿口袋,把什么东西放到羽绒服兜里。忙活了半天,一回头发现我还靠在厕所门上瞅着他。




“你能别这么看着我吗,有事儿说事儿,没事儿做你的公子梦去。”




“我什么时候做公子梦了!”我大声反驳。我那是噩梦!很噩很噩的那种!




“我操,你有毛病吧!”Alex被我吓了一跳,站直了骂我,声音也拔高了,“你喊什么啊!”




“你他妈有毛病!大半夜的不睡觉猫厕所里哭,哭完了还骂我,我看你怎么了,我送送你不行啊?”




我开始心虚地没理找理了,跟个小学生一样。




好像不对,我小学的时候还挺成熟的,反正比这一刻的我成熟。




不知道怎么回事儿,我好像一和Alex说话,智商就下降到50了,转弯都转不过来。




“行,送我,你刚才在工厂外头也是送我?咱俩挺熟哈!”




“我在工厂!我...”我说不下去了。




我不就怕你有事儿吗...




“我路过行吗,吃完饭溜弯儿你也管的着。”




“行啊,写完报表溜达和吃完饭消化,我等着你来第三个版本。”他沉着嗓子,一下子把我的火给浇灭了。




真是奇了怪了,我永远吵不过Alex。




“草,行。我睡觉去了。”我泄了气,转身上楼梯准备睡觉。




去你妈的Alex,去你妈的出事,跟我有个屁的关系。




这会儿屋里没开灯,我窝着火上楼也没看楼梯,刚走上没几步就脚底一空,一下子跪倒在台阶上,膝盖一滑,直接给我摔回了一楼。




“我操?”我这回是彻底没脸看Alex了,捂着膝盖就往墙上靠,不想让他看我这样。刚吵完架放完话想给对方一个冷酷背影,下一秒就一屁股摔人家面前。




我真是不懂,自从我来到油田之后,狼狈的样子都被Alex看遍了,刚见面就摔了个狗吃屎,还被撞见了一个人偷偷哭,虽然我也撞见他了吧,勉勉强强算扯平了,可现在我又多瘸了次膝盖。




真他妈是...中邪了。




不意外的,我听见Alex没忍住的一声笑。




“你笑!”我跪坐在地上骂,“笑!”




笑吧,行,反正丢脸的不是你。我拄着地站起来,抹了抹脸接着往上走。




“诶,蓝胖子。”Alex突然出声儿了。




我没理他。




“你要去,我就领着你去。”




“去个屁,滚。”骂完我才反应过来他说了什么,瞬间就后悔了,脚步停了下来。




现在道歉还来得及吗?




“行,去个屁。不去拉倒吧。”他啧了一声儿,堤拉着钥匙开了门。




“等,等会儿!”




“等不了,我已经滚了。”钥匙声停了。




“我穿衣服。”撂下句话,我咚咚地跑上二楼。这回倒是上得挺顺的,不知道是因为有了第一次摸黑的经验,还是因为心情变好了。




原来我也和Alex一样,喜怒无常,心情说变就变。




还是因为一句话就变。




我这才发现,Alex在我心中的分量其实很重,这会儿都要赶上我爸妈了。我在不知不觉间轻易被他的情绪影响着,根本没法控制。




有可能因为他和我同岁的亲切感,也有可能因为他是我来到这儿见的第一个人。听说封闭式相处的感情会上升得很快,在这小破地方,能和我说上话的就只有Alex了,我可能潜意识里正在把他当做我的“救命稻草”。




在这陌生荒凉的地方,我彻底流离了。不想被吹跑,我就得抓着他,死死抓着他。




还有很多很多原因...我也不懂。




不想了,烦。




-


一出门,Alex就带我上了辆军绿色大卡,我顶着风差点儿门都关不住,忙活半天之后一屁股坐在副驾上喘气儿。




“你还会开车啊。”我表示很新奇。




“晕车不。”Alex没理我,指了指我的安全带。




“平时不晕。”我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系上安全带。我怎么感觉他这是话里有话呢?




“啊,不晕就行。”Alex说完笑了,脚踩着油门顺河道开了出去,我才明白他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。




这一路都特别惊险刺激,要不是我全程紧握把手,都他妈能给顶飞出去。Alex也不知道是找人替考的驾照还是压根就自学成才,这车开的,好像我们坐的不是大卡,是飙在山路上的四驱车,跑就完事儿了。




怪不得问我晕不晕,这是怕我吐他车上。




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到的地方,这地方是哪儿,反正下了车,嗓子眼儿里一堵一堵的,被冷风一吹又好受了点。




Alex让我帮他打开货厢,自己坐驾驶位上不知道在忙啥。我哆哆嗦嗦地攥着钥匙开锁,一开门儿,草,一股不知道怎么形容的味差点给我熏过去。




里面就放了一个大破麻袋,还有三四把铁锹。




“什么啊这是!”我冲前面喊,吃了一嘴的雪花,“Alex!”




“啊,把东西拿下来。”Alex下了车,往我这儿走。




“怎么这么沉啊。”我拎着那麻袋的绳子把它扯下来,这东西摔到地上沉咚咚地滚了一声儿,我这才发现麻袋底下是红的,红喇喇的一片,就这么一小会儿,被麻袋压过的雪都被染红了。




“我操,这...”这是血啊?




没等我说完呢,Alex就打断我:“你拎麻袋还是锹。”




“.....”我离麻袋远了点儿,“锹吧。”




“行,拿俩就够。”Alex把手伸出袖子拽着麻袋绳,一步一步拖着往大卡旁边儿走,他人看着瘦,劲儿是不小,拉了一路的血印子,看着瘆人。我扛着两个铁锹跟在后边儿。




我突然有点儿后悔跟来了。




走了一会儿,我俩到了一个小高坡上,前面是一大片凹地,灰秃秃的全是东西,这会儿被大雪盖住了白茫茫的我也看不清楚,好像是个垃圾站?




“我先下?”Alex回头问。




“啊?还下去啊。”我懵逼了,“那你先下吧。”




“行。”他说完把麻袋往下一扔,这东西腾空了一秒之后滚下小坡,Alex也顺着这一道红印子滑了下去。




我学着他扔下铁锹,走下去。




到了底下我确定了,这是个垃圾站,但是什么东西都有。Alex带我来的这地方,好像是一片坟堆儿,有稀稀拉拉的墓支在上边儿,但大多的都栽倒了,看不太出来。




这大晚上的本来就又冷又黑,看到这坟头,我瘆挺。




“就在这儿挖吧。”Alex转悠到一个坟旁边儿,说,“锹给我一个。”




“麻袋里边儿是...人啊。”我递给他一个锹。




他拿到手了也没回答我,就闷着脸挖,我撇撇嘴也跟着挖,这锹是真沉,挖在地上把我手都要震折了。




挖好了一个大坑之后,Alex把麻袋扔进去,让我填上。刚填了一杵子土,他又喊我停下。




什么毛病啊。




“你先回大卡吧,我等会儿再上去。”Alex埋在高领里的声音闷闷的。




我没说话。




他以为我是不敢上去,挺无奈地指指右边:“旁边儿坡缓,你从那儿上去也行,就是离车有点远,你...”




“你这人有没有点儿意思啊。”我突然开口呛他。




“啊?”




我没继续说话,幽幽地看他。




Alex迟疑了一会儿。他这会儿好像很冷的样子,在原地跺跺脚,我也跟着跺了两下。




“那行吧。”Alex说完就不理我了,自己一屁股坐在大坑旁边儿,我也坐他对面儿,隔坑相望。雪花飘在脸上,凉了一下,之后就化了。




他坐了很久,就发呆,愣愣得眼睛直着,我悄悄看着他,感觉他今天一天情绪都不对。




也是,换谁领导下任务让你埋个死人,你正常不?




不过这...就应该是六厂死的那个人了吧。




发了一会儿呆,Alex慢慢儿从兜里掏出个东西,右手打火机一点,手里的东西就烧着了。他把烧着的东西往坑里撇,我没看清。




那团火落地,一遇到雪就灭了,我才看清这是张没烧完的钱票子。




还是红的,一百块。




我操。



在油田上班,一个月工资也没一百块。




我猛地抬头看Alex,他又掏出一张,点了扔坑里。




“Alex,你...”我出声问他,发现自己嗓子哑得不行。




他没理我,继续烧,继续扔。




“欸,Alex,你没事儿吧。”




“没事儿。”Alex嗓子也哑了,这会儿天黑到极致,我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,但估计他又红了眼圈。




这回他不烧了,回到刚才发呆的状态里。




“诶,Alex,你知道,就有的事儿吧,你找不到发泄点的时候....”我慢慢地说,“找陌生人聊聊也是可以的。”




Alex抬头看了我一眼。




“我没说让你跟我说啊,我就是看你这样,怕你...憋坏了。”




“你跟我还陌生人啊。”他笑了。




“啊?”我看着他愣了,“不...陌生吗?”




好像对我来说是不太陌生,在我心里我俩就跟认识了三四年似的熟,但其实我俩才刚认识三天。




Alex也这么想的吗?我瞎琢磨。




“其实也没什么。”Alex换了个坐姿,不再把自己蜷起来,“就是这人我熟。”




“啊。”




“他是厂哥养的小男朋友,第四个。”




我呛了一口,抽着眼角无语了,还真是什么事儿都跟厂哥有关系,怪不得他之前那么着急,还要扣钱什么的,这是灭口呢。




这里的人一个个的把钱看的比命都重,厂哥估计就是看准了这个。就这样儿还有人跟着他混呢。




不知道你们听没听过一句话:穷在闹市无人问,富在深山有远亲。




真他妈逼得人活不下去啊。




“我刚来油田的时候还是他接的我。那时候我挺小的,他也小,我俩都没上过学,路上还吵起来过,”Alex声儿越来越小,“啧,当时他好像欠了挺多债吧,说跟着厂哥混就能吃上饭,厂哥把高利贷都给他还上了,那时候他就说要给厂哥做牛做马。”




我静静地听着。




“他是真崇拜厂哥,但是他不知道,我在有天查井的时候撞见厂哥在.....”他安静了一会儿,嗓子抖着,“杀人,虐杀。他们有钱人的爱好。”




“我才多大啊,我怕厂哥也把我给杀了,我就跑,还是被厂哥叫去了,跟我说让我处理后事,我应了。那时候他好像已经背地里勾搭上厂哥了。”




“我没劝住,我不敢劝,是我害了他。”Alex又蜷起来了,抱着腿埋在胳膊里,手都冻红了。




“草,你说什么呢。”我站起来抹抹脸,走到他身边儿,“别这么想,跟你没关系。”




“每次出事儿了厂哥都跑路几天,留下我自己。这两年我埋了多少人,这一片儿的坟头都认识我了,”Alex闷闷地说,“草!草...我和他是一路人你知道吗,一路人,我有时候觉得,我俩都该偿命。”




“Alex你有什么毛病啊!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儿气,拉扯了他一下,“都跟你说了别这么想了,他王八蛋和你有关系吗?”




“...随便吧。”




我看他这样心里是真难受,想安慰又不知道怎么说出口,俩大老爷们儿太矫情了。




“我小时候吧,家里特穷,”我放缓语气,尽量轻松地跟他说,“吃不起饭也上不起学,还欠一屁股债。我打小就什么人都见过,飞蛾扑火的人多了去了。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,跟你没屁的关系。”




Alex安静地没说话。




“就算当初你劝了,他也不会听的,他和厂哥...好上始终是因为钱。没人和钱过不去,知道吗,没有人。”




“那人都没了,要钱有用吗?”Alex问。




“啊...”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刚想接着说,Alex突然站起来,吓我一跳。




“怎么了?”我轻轻问。




“蓝胖子,你看一下这是什么。”Alex从兜里掏出一包东西,好像是之前在小二楼里要走的时候装的。他手抖的没拿住,那纸包里的东西全洒着飘出来了,我才看清那全是钱。




我心狠狠地揪了一下。钱啊!那么多钱!还都是红票子,我从出生开始就没见过那么多钱!




“你...”




“厂哥给我埋人的钱,每次都这么多。”他轻轻说,“有他妈什么用啊?”




“有他妈什么用,命啊,那是命啊。”Alex说着,明明声音很轻,却好像用全身的劲儿一样,“钱再好,能抵命吗!钱再好,死人能复活吗!钱再好...”




他无力地跪下,坑里雪地上全是他刚刚洒出来的钱,红红的一片比血还晃眼。




他嗓子彻底哑了,后面的话没说出来。




“草,Alex,Alex。”我过去扶住了他的肩,“你看着我,看我!”




他没理我。




“这个世界不只你惨,我也惨,这里的人都他妈的惨!但是!他们放弃了吗?他们也天天吃着喝着巴结着领导,他们有谁说不想活了,要替人偿命吗?凭什么就他妈你!”




我激动地攥紧了Alex的肩膀,他羽绒服都给我扯开线了,几个小羽绒毛从衣服里飞了出来:“我虽然不知道你们这儿的人都有什么毛病,不知道厂哥是什么傻b,但是你以后别这么想了成吗?




“以后再出事儿了,你让我帮着你,行吗?”




他没说话,我俩就这么杵了一会儿,气氛诡异地安静。等大雪都要把我俩埋住的时候,他才挣巴了一下把肩膀从我手里挣出去。




....我刚想抱抱他呢,气氛都毁了。




“嗤。”Alex抹了把脸,突然小声笑了,声音逐渐平静下来,“你别在那儿自我感动了,我没怎么着,就是有点儿难受。”




“我就是...有点儿害怕,每次都是。”他说。




我心里更不舒服了。




“行了,”他撑着身体站起来,拍拍裤子上的雪,“把坑填了咱俩回去吧。”




...哦。




填完坑之后我把钱给捡了,全塞回Alex兜里,接着看着那埋人的坑难受了一会儿。虽然我不认识他,但是想到他那天早上看着我们的眼神...那是他的最后一个晴天。




回去的时候,Alex意味不明地看了我一路,到车上还在看。




“你能别看我了吗。”我说。刚才在雪地那边我有点儿控制不住情绪,嘴里一秃噜什么话都撂出去了,现在想想特难为情。




“你也知道被人看的滋味不好受啊。”




得,又开始了,我不说话还不行吗。




结果安静了一会儿,他也没开车,就靠座位上发着愣。




我也和他一起愣。




这两天发生的事儿真的太多了,经过这么一折腾,我才发现手和腿累得要死,抬都抬不起来。




“抽颗烟吧。”Alex从车座地下掏出包中华给我夹了一颗。




我接过打火机点上了,深吸一口。不得不说,尼古丁对人的麻痹效果真是好,过了肺之后整个人都舒服了。我吐出一口烟,放松在椅子上,透过窗看外面的雪雾。




雪慢慢儿小了,雾也没那么大,灰蒙蒙的远处有几个钻机和平房,现在看一眼居然有点儿茫然。




好像...好像我前十多年活的都是一场梦,现在梦醒了,睁开眼,我就只活在这一个瞬间。




手里夹着烟,我有点儿昏昏欲睡。




“别睡着了。”我左边儿的Alex突然说话,吓我一大跳,烟差点儿给撇了。




“诶,你没抽啊?”我看他手里没烟。




“没啊,我不会,”他笑,“我喜欢看别人抽,轻松。”




“嘁,怪人。”




说完之后我也笑了,智商又下降到50。就这样在吞云吐雾里看着Alex,看着他...




“我真没事儿。”Alex在底下轻轻踢了我一脚,“他活了这么多年穷惯了,刚刚我就是...就是怕他在底下也吃不上饭。”




我听完这话,莫名眼眶子一热。




人这一辈子,还真是图什么,没什么。有人爱财,有人惜命,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。




我又想起自己,或许还有Alex,所有现在睡在油田的人。我们这种人,可能一辈子就要烂这儿了,永远翻不了身。活在阴沟里,还有仰望星空的权利吗?




一夜没睡,这会儿天已经泛起鱼肚白。Alex开着大卡拉我回了工厂,这次车开的倒是很稳。




我懒洋洋地靠在座位上,感觉没那么冷了。





评论(9)
热度(21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知者海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