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蓝A】咱能不自恋了吗?





蓝胖子高中毕业那个夏天,正赶上他父母单位调职,家里没人能照顾他这个青年宅男。




有句话不这么说吗,高考前的学生都是珍稀物种,高考后就原地变成散养家禽。他爸妈不想他在家浪费时间,干脆就一个电话打到他正在培养小园子的奶奶家,美名其曰体验生活,给蓝胖子支榆树那边儿去了。




榆树是个什么地方呢,吴桥这边儿最著名的一个三线小城市,有山有水还挺美,就是地方有点儿落后,城里都用上XsMAX的时候,他们那边儿才开始发行7p的这种差距。




你要问榆树为什么著名,吴桥这边儿的孩子就能告诉你了,他们从小听过最多的话,那就是“你要是不好好学习,将来就给你送榆树去!”




榆树市刚开发出来的时候,省里在那边儿办了几个学校,从幼儿园到高中,设备挺全的。但是因为本市落后,地方太小,连最基本的学生都招不满,这几个学校为了招人,开始不停地降低录取线,最终把初高中自费线定到了二百八十分。




二百八十分是个什么概念,相当于你只要是个人,有手,你就能考上。




其实在吴桥这边儿生活的人们都没什么追求,高中混个文凭就去工作了的人占大多数,于是老一辈儿秉承着赶紧毕业然后混社会挣钱养家的心态,把自己一代又一代的儿孙送去了榆树,榆树也在这一代又一代的废物基因中被染成了混混聚集地。




他们老一辈口中所谓的“不学习给你送进去”的地方,就是榆树本地那所初高一体化的军事性民办学院,大名吴桥省军事七实验学校,简称军七高。听说前几年还出过事儿,死过人,好多学生进局子了,闹的人心惶惶,可学校还跟没事儿人似的连课都没停,还他妈继续教书招生。




蓝胖子有时候想,还好当年他爸妈忙于打拼,把刚记事儿不久还没形成三观的自己带出来了,不然自己现在这么样儿还不知道呢。




在从吴桥到榆树的大客上,蓝胖子手机第一次响起,他赶紧拿起来一看,靠,不是他打不通电话不知道现在人在不在家的奶奶,也不是他撂下句话就不知道去哪儿了的爸妈。




这是...是和他一块儿出生,在榆树本地生活了18年多一点儿的发小之一,猫子。




蓝胖子真的是挺久没见他了,上次联系还是小学升初中的那个暑假,他回榆树呆了一个月左右,现在干脆是连这群人的脸都给忘了。他就知道,猫子和他那群发小一样,都在军七高念书,今年和他一起毕业。




“喂?”那边传过来一个挺小的声音,配着吵闹的背景喊声让蓝胖子有点儿听不清。




“啊?”蓝胖子干应了一声儿。




“喂?”那边又吵闹了一会儿,随后安静了,应该是移动到了什么封闭的小空间里,“是蓝胖子吗?”




“啊,是我。”蓝胖子说。




“我是猫子。”




“嗯,知道。”蓝胖子右手拿着手机,左手下意识地在短裤上摩擦。




对面儿安静了一会儿,好像是不知道应该说什么,或者是正在整理语言,蓝胖子这会儿也有点儿认生,那么多年没见了,不知道该怎么说,跟着一起沉默。




“你什么时候到啊?我来接你。”猫子说。




蓝胖子差点儿没拿住手机:“我说你怎么突然给我打电话了呢...你上哪儿知道的啊?”




“昨天在院外碰着你姑姑上班,说你今天要来,让我们准备一下接你。”




“你...不用,我自己能找着家,”蓝胖子一阵无语,他姑姑这是给他当三岁小孩儿了,“你知道我奶奶在哪儿吗?”




“昨晚和于爷爷他们跟团儿去村里摘菜了,说过两天才能回来,”猫子在那边儿也挺犹豫的,“你有钥匙吗,我今早去你家看好像是锁门了,推不开。”




“没有。”蓝胖子瞅了一眼时间,上午八点三十六,猫子这是一大早就上他家看去了?




猫子在那边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那你住哪儿啊?”




“有宾馆什么的吗?我开两宿吧,等我奶回来了我再搬回去。”




“哪有宾馆啊,真以为是你们城里呢?”猫子在那边儿笑了一下,让蓝胖子有点儿尴尬,“要不你就在我们家凑合一下得了,反正以前也不是没住过。”




那都五六年前了...蓝胖子想着,说:“再看看吧,要不我跑我姑单位呆两天也行。”




“嗯,再看看,”猫子说,背景又开始吵闹起来,“实在不行给你搁大棚搭个垫子睡,晚上蚊子进不来,还能呼吸到你们大城市没有的新鲜氧气。”




“靠,别闹。”蓝胖子乐了,和猫子说的越久,他就越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很久以前的童年时代,还有点儿矫情地伤感。




人之常情,谁不想念小时候呢?




“对了,”猫子说,“咱们几个发小现在都在榆树呢。”




“都在啊?”蓝胖子愣了一下。




“你这什么语气?不欢迎啊?那我们都走了呗?”




“没,不欢迎个屁啊...”




蓝胖子悻悻地垂下头,把额头抵在前坐椅背上,叹了一口气。见发小叙叙旧倒是挺好,只不过里面有个他...见不得的人而已。




想见,又不想见,挺纠结的。他心情突然就低落下来,手机又要拿不住了,差点儿顺着窗户飞出去。




“七哥克儿他们还蹦着说要你请吃饭,你请不啊?”




“不是,”蓝胖子还没伤感完,就被猫子这一句话给堵回去了,他现在心情就跟那个表情包一样,在精分的边缘反复试探.jpg,“我发现你们是真的没变,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让我请吃饭,好意思吗?”




“我是不太好意思,但我看他们挺好意思的,”猫子的声音断断续续的,“行了不说了,到地方来个电话,我们接你。”




蓝胖子听到电话那边有骂人和哭的声音,好像谁正打架呢,玻璃和铁片儿的尖锐声划破空气,随着电话的挂断变成了一阵让人耳鸣的安静。




他突然就后悔答应爸妈了,自己在吴桥又不是活不下去,干嘛非得回榆树啊?




大客开的很慢,晃晃悠悠地迎着阳光往水泥路上开,右手边儿的一对儿夫妇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儿突然吵起架来,女生还掉了几滴眼泪。




蓝胖子没由来地烦躁,戴上耳机准备摇滚一下,结果不小心就迷糊过去了,再次睁眼看到的就是榆树区的入口。




“小伙子,下车了。”后边儿一个大爷往大客门口走,路过他的时候拍了他一下。




“啊,谢谢。”蓝胖子摘下来一边儿耳机搭在肩膀上,单肩背着包走下车。他总喜欢这样,感觉自己很拽很酷,靓爆。




但下了车之后就不怎么靓了,离开了大客的空调,外边儿就跟汗蒸似的闷热,蓝胖子踩着一双白色板鞋感觉自己的下半身要被蒸熟了,等会儿猫子过来带点儿调料能直接吃了他的肉。




“喂?到了。”蓝胖子给猫子去了一个电话。




“行李多吗?”猫子问。




“行李?不多,就一个登山包,装了点儿衣服什么的,你...”




“行,门口等我吧。”




猫子一下子就把电话撂了,蓝胖子还没说出口的话堵在嘴里,在区门口找个树荫坐了下来。附近的小饭店儿裁缝店儿的门都敞开着,一群人靠在门口,穿着跨栏背心和大凉拖看着他这个城里人卑微乘凉。




蓝胖子突然就觉得自己有点儿傻逼,来榆树之前他还特意在家打扮了一下,穿的体体面面的一套衣服心里还挺美,现在...他想把自己和这群人同化,多凉快儿啊,你说这大夏天的他给自己找什么罪受呢?




在马路牙子上坐了一会儿,蓝胖子觉得水泥石砖烫屁股,把包拿过来在屁股底下垫着,坐会儿又觉着里头的东西搁的慌。




“操,这都他妈什么东西啊?”蓝胖子站起来踹了一脚登山包,这一脚用的劲儿有点儿大,包直接顺着坡滚下去了,他又一边儿拽着领子扇风一边儿跑着追包。




结果还没到地方,包被一个人的脚给拦住了,蓝胖子喘了一口气儿,寻思这谁这么好人让他不用一路跑下坡出糗。




结果一抬头,愣了。




面前是好笑地看着他的猫子,一脚替他把包蹬起来拿在手里:“你赶集呢这是?”




“...不是,来得这么快啊?”蓝胖子怔怔地回答,眼神却飘向他身后的那个人,高高瘦瘦的,带着个黑色鸭舌帽遮凉。




“就这么大个地方,还能走多久啊,刚才我们来之前买了趟雪糕,还怕你嫌我们来的慢呢,”猫子递过来一根绿舌头,“吃不?”




“啊。”蓝胖子没接雪糕,看了猫子一眼之后又看向他身后。




“你看什么呢?Alex,不认识了?”猫子推了他一把。




蓝胖子被推了个趔趄,这才反应过来,一手接雪糕一手背包:“没不认识啊,这不Alex吗这不,挺久没见了啊。”




“嗯,”Alex在后边儿应了一声儿,声音有点儿沉,“是挺久了。”




“啊。”




“你俩干嘛呢这是?”猫子看看他俩,乐了,“打哑谜啊?看什么看呢。”




“靠,怎么就看了,我看你,”蓝胖子轻轻撞了他肩膀一下,“走吧,回去再说。”




“成,去年榆树道路改造了,这会儿说不定你去就能迷路,还有咱们小时候那个花坛你记得吧,也扒了...”




猫子领着蓝胖子往区里走,Alex就晃晃悠悠地跟在他们身后。蓝胖子一边儿听着猫子说话,一边儿眼睛忍不住地往后瞟,余光看到Alex双手插着兜,也穿着一双挺白的运动鞋,不知道是不是和他一样热。




阳光打在Alex帽檐上看不清表情,反正挺冷漠的,也没有上来说话的意思。




妈的,上来说句话会掉块肉吗?




蓝胖子有点儿失落地低下头看着鞋尖儿,柏油马路上的沥青被烤化了,不小心踩到黏在鞋底,有点儿迈不开脚...




他喜欢Alex。




榆树这一片儿的孩子都是从小一块儿长大的,蓝胖子在本地和他们上了三年幼儿园,之后才跟着爸妈去的吴桥。作为从小穿着一条裤子长大的小团体一员,蓝胖子也是个熊孩子,但他只和一个人熊不起来,那就是Alex。




其实蓝胖子小时候一直觉得自己有点儿问题,人家全都喜欢同班的女孩子,就他对这些女孩子不感兴趣,当时分班的时候他去晚了,只能和最后一排的Alex坐一块儿。




坐久了,他就感觉自己和Alex同桌也挺好的,别人去野营和女孩子拉手,他就跟Alex靠一起,Alex挺瘦的,那么小的孩子手指却冰冰凉凉,让蓝胖子有点儿不好意思。




其实以前的事儿蓝胖子也记不太清楚了,真正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性向,是在他小升初第一次回榆树的那一个多月。




回老家嘛,肯定得和哥们儿聚一聚,当时十二三的一群小男孩儿最讲究兄弟义气,一听蓝胖子要回来,都上赶子来接。蓝胖子下了大客,看见一群熟面孔靠在门口装酷还挺感动的,但他没想到Alex也在里面。




吃饭的时候,伍六七和马克轮着讲蓝胖子走的这些年发生了什么,马克说上小学挺烦的,有作业还被管着,伍六七说我家长给我买智能机了叫你你不是不来吗,马克说我来个屁,放学还得约皮皮出去玩呢...




“你还记得不,你走之前还拉着Alex的手呢,说什么以后要是能回榆树上学肯定还和他做同桌,逗死我了。”马克一边儿喝果汁一边儿打趣蓝胖子。




“我说过吗?”蓝胖子指了指自己,然后转头看坐在身边的Alex,Alex正在夹菜,闻言也扭过头看他,两个人对视了一瞬间,蓝胖子突然就有点儿喘不上气,眼神转回到了自己桌子上。




“哈哈哈哈哈哈你问问Alex啊?”猫子边吃菜边模模糊糊地说。




“问什么啊问问问,幼儿园的事儿也拿出来说,赶紧吃得了。”蓝胖子白了他一眼。




“这不是我开的头啊,你骂马克去。”




“怎么又骂我了?不是我说啊,猫子你这人有问题。”




蓝胖子五六年没回榆树了,这会儿感觉有点儿不合群,没再听他们吵吵,扒了几口饭之后又瞧了瞧Alex。




那时候小学刚毕业的Alex已经有开始长开了,个子窜得很高,短短的发茬被帽子压出了弯弯的弧度,正低着头吃饭。




蓝胖子看着他,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右手就伸到桌子下面,碰了碰Alex垂下来的左手。




Alex的动作停了一下,默默看过来。




两个人没说话,就这么僵持着。




“看我干嘛?”蓝胖子憋了半天,蹦出来这么句话。




“你....”Alex张了张嘴,刚想说什么,又被蓝胖子在下面死死地抓住手。




“嘘,”蓝胖子说,“拉一会儿。”




Alex没说话,转过头不看他了。




“我好像有点儿想你。”蓝胖子说。




“啊。”




其实蓝胖子自己也解释不清楚这是一种什么感情,日久生情?一见钟情?都不是,就是离开榆树这么久,重新见到Alex,心里涩涩的,揪起来似的,疼。




在榆树一个多月,他俩都挺暧昧的,也不算是暧昧吧,蓝胖子不知道Alex是怎么想的,那么点儿个孩子其实也不懂什么叫交往,就是平时聊聊天儿,还背着他们小团体出去玩。




一二年那阵子最流行网上聊天,蓝胖子加上Alex的qq号,天天和他唠嗑,逛空间留言。




这是蓝胖子如今也最怀念的一段儿时光,孩子的感情多纯粹啊,说句话,开个笑话都能美半天,吃饭的时候也在看着手机笑...




然后就被路过收拾桌子的奶奶批评了。




初中开学,蓝胖子跟马克他们说了毕业还会回来,在一群大老爷们儿鬼哭狼嚎着送他上车的时候,手机里传过来几条消息。




‘Alex:还回来吗?’




‘蓝胖子:回来啊,说不定第一个假期就回来了。’




‘Alex:行,地下城好像过阵子要出新副本了,咱们还能一起打。’




蓝胖子看着消息乐了,这个网瘾少年。




‘蓝胖子:肯定的,有我你就放心吧。’




‘Alex:...得瑟。’




结果到了最后他也没回去,爸妈不想让他和榆树这群孩子接触。他们家老一辈的人好不容易拼出了榆树,不想让蓝胖子也陷进去。初中那段时间学校管得严,蓝胖子被断网,等手机回来,别说异地恋处对象了,黄花菜都他妈凉了。




所以一直到高中毕业,蓝胖子都没再联系他这群发小,他们有个小群,时不时的马克还在里边儿冒泡,蓝胖子从来不敢回,他太怕看到Alex了。




想他,想见他,又不知道该怎么说,干脆就不说,毕竟小时候那点儿感情根本就不算事儿。他至今都没想通当时的Alex是也喜欢他,还是单纯把他当哥们儿了。




纠结啊,要憋死了。




这次回榆树,蓝胖子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快就见面,他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呢,Alex就又闯进他心里头来了,但其实....还有点儿美滋滋的。




没见面的时候感受不到这种心情,现实中要忙的事儿太多了,现在猛的一见到才发现,这么多年兜兜转转过去,其实他还是挺喜欢Alex,就如同当初的悸动,从来没有消失过。




猫子这会儿正跟他絮絮叨叨地说着学校里的一堆破事儿,蓝胖子把最后一口雪糕咬进嘴里,刚想找个垃圾桶扔了,就感觉自己身后出现了一片热源。




Alex突然靠近了。




蓝胖子心猛跳了一下,眼睛飘来飘去地想看他。




“这次回来多久以后回去啊?”猫子问他。




“我们大学是九月份开学吧,八月底左右回去,”蓝胖子说,“主要是得看看我爸妈什么时候回来。”




“行吧,那咱这个假期是能好好聚聚了,”猫子说,“等会儿到了你也先别说,看看皮皮他们是怎么安排的时间,那边儿还没放呢。”




“怎么着了?你们军七不一早就放了吗?”




“是一早就放了啊,主要是...”猫子犹豫了一会儿,“操,我就跟你说了吧,克儿留级了。”




“我操?”蓝胖子懵了,瞅着他不知道怎么说,“你逗我呢?”




“谁逗你了,真的。”




蓝胖子看着猫子有点儿恍惚。




马克从小就是他们这一堆儿里最聪明的,他嘴快,脑子转得也快,天天跟小大人儿似的谁说话都能搭上茬。他不爱学习,但是喜欢争强好胜,以前蓝胖子看群里闲聊,马克一直是他们这几个人里成绩最好的,怎么就留级了呢?




“前两年军七出过事儿,知道吧?”猫子跟蓝胖子说,“进局子那批人里,有克儿他亲哥,今年才查出来,给克儿记过了。”




“...不是,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流行株连九族呢?”




“所以说啊,他妈的榆树这一片儿人脑子都有问题,他哥最近好像要放出来了,总有人去找克儿麻烦,这一天天的,活的累挺。”猫子低着头说,蓝胖子看的不舒服,心里凉凉的。




怪不得刚才和他联系的时候手机背景里有打架的声音。




沉默了好一会儿,蓝胖子感觉身后的人贴得更近了,Alex好像一直在看他。




怎么了?想他了?怕他听了马克的事儿心里难过想安慰他?想和他搭话?




蓝胖子插在口袋里攥着手机的手有点儿抖,夏天的燥热好像一下子就回来了,暖风吹的他透不过气,要窒息了,眼睛也睁不开,涩涩的。




“你...”蓝胖子往后瞄,正好和Alex一个对视,“怎么了?”




Alex的眼神轻轻从他的脸一直看到下身,看的蓝胖子连路都不会走了。




“你鞋带开了,系一下。”Alex说。




“啊?”蓝胖子愣了,呆呆地停下脚步看鞋,白色板鞋的鞋带确实是开了,蹭的全是地上的灰和融化的沥青,看上去挺丑的。




“...”




蓝胖子抬起头看Alex,这会儿Alex也不看他了,又开始保持若有若无的距离。




求助,六年不见的同性初恋再次与我相遇的时候居然贴我很近,这是什么暗示吗?在线等,挺急的。




火星救援,你初恋离你这么近,除了暗示你,还有可能是因为他想提醒你鞋带开了。




蓝胖子在烈日当空的炎热空气中心酸地叹出了一口凉气,弯下腰去系鞋带,还沾了一手的灰。




现在逃回吴桥还来得及吗?











评论(10)
热度(35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知者海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